但行心事,莫问缘与劫|爬墙比翻书快|什么都写全凭脑洞|微博@闻笑忘然 欢迎勾搭

【周查周】寄人间

这对cp特别恰好地占了我古风所有的虐点TAT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都写了些什么,大概既不甜也不苦,就是一碗清水吧

真的不苦!大家跟我一起念:天上人间会相见


 

查老板杀了赵笠人和彭乾吾之后又回到了当年和周西宇练功的山洞。

何安下和彭七子算是缠上了查老板,彭七子非要拜他为师。

查老板说:“我说过我不收徒弟,你若一定要拜就去周西宇坟前拜他吧,我只当你和何安下都是他徒弟,指导你们练猿击术也就是了,左右猿击术不是一个人能练的。”

就算周西宇说了猿击术能容的下所有人,到了查英这儿,他和周西宇练的功夫就是两个人的,别人爱练就练自个儿的去。

彭七子当真跑去周西宇的坟前,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然后跟着查老板上了山。

从前的山洞荒了多年,除了当年他们削的石床还在以外早已没有当年住过人的痕迹,查老板叫他们去拾些稻草回来铺床,让他们睡这儿。

何安下问:“查老板你睡哪儿呀?”

查老板说:“我自有我待的地方。”

功练到查老板之境睡觉已经不必像平常人那样躺下,每日打坐上两三个时辰就可以了,他日夜指导两个人练功,似乎在他的观念里已经没有了日夜之分。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年,何安下和彭七子练成猿击术的那一日,查老板说既然学有所成就不枉十年之苦,都下山去吧。

“下山?那查老板您呢?”

“我也下山,我回戏园子。”

何安下一惊,他原以为查老板是不留恋梨园生活的。

查老板却说:他既然希望别人看到我在戏台上的本事,那我就不能辜负了这本事。

查老板复出,自然是惊动梨园的事情,他这十年虽然人不在江湖,但是当初如何一人独战赵笠人和彭乾吾的事迹却一天也没有停止流传,甚至都有人把那一出编排成了戏文,在剧院热演。

查老板不理会这些,他只唱他自己的戏。

从此又是万众瞩目的角儿。

有人说他性格里的戾气少了许多,也有说他比从前更加孤傲了。说的倒也都不错,清修十年,查老板似乎是想开了很多,不再事事都和人针锋相对,但是他也更加不动声色地把自己和周围的人孤立开来。

那边厢,何安下和彭七子广收门徒,各自相安。

查老板又唱了十年,彻底不唱了。

他这些年积蓄颇丰,置办家宅,就在西湖边上,院子里种了许多树,四季开花的都有,他也拿起扫帚扫上了地。

落花扫不完,他就日复一日地慢慢扫。

 

再后来,彭七子死了,得了时疫症死的,何安下跑道查老板的院子里放声大哭。

“查老板,我的夜练也没了。”

当初师父让他下山的时候他没哭,崔道宁死的时候他没哭,甚至周西宇死的时候他也没哭,而现在,他终于在落花满天的院子里泪如雨下。

他以前觉得害怕觉得怨恨,这是他第一次明白什么叫无力。

他哭了半个时辰,在边上扫地的周老板终于看不过眼了:“哭的差不多了吧,再哭不知道的人以为你是来给我哭丧的呢。”

何安下哽咽着说:“查老板,我现在明白您的心情了。”

握着扫帚的查老板乐了:“我唱了十年戏又扫了十年地才想明白的事儿你这就能懂了?

何安下抬头看着查老板,不明就里。

“春未绿,鬓先丝。”说着查老板一扬手把扫帚扔给了何安下,留下一句扫地吧,就背着手回了屋。

何安下没读过什么书,不懂查老板说的是什么,但他的好处是听话,既然说让他扫他就扫,一点都不含糊。

从此他就在这个院子里春扫落花冬扫雪。

把扫帚交给了何安下之后,查老板的兴趣爱好变成了练字,每天在书房待上三五个时辰,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

查老板活过了七十三却没活过七十四。

他没生病,走的时候没受什么罪,何安下说查老板是活累了,自己不想活了。

查老板说他这一辈子很值了,没什么遗愿了,只要死后葬在周西宇边上就行了。

埋葬了查老板之后,何安下依然在那个院子里扫着地,偶尔他也去查老板的书房翻翻查老板这些年积攒下来的那些墨宝,何安下不懂书法好坏,他时不时去翻上几张权当是缅怀。

查老板临的那些诗句基本都是何安下没读过的,读过也很快就忘,直到有一天他在一张纸看到了“春未绿,鬓先丝”这几个字,他身上一个激灵,原来查老板到底还是把谜底留给了他。

那下一句是:人间别久不成悲。

FIN


*题目出自: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评论 ( 14 )
热度 ( 47 )

© 闻笑忘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