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心事,莫问缘与劫|爬墙比翻书快|什么都写全凭脑洞|微博@闻笑忘然 欢迎勾搭

【震京】重逢

太久不写古风完全不知道是什么鬼系列

写着写着想改基三背景来着后来懒了就以后再说吧

写完了感觉更像是无差



吴京第一次见到张震是在皇帝的宴会上。

那时他还是个年轻的将士,他是将军之子,在平定匈奴的战役中屡屡立功,故而今日和诸位将军校尉并立于宴会之上。

而张震是当晚宴席上最后一个演奏的乐师。

前面的舞乐丝竹都带着宫廷的奢靡和浮华,和着杯盘中的酒肉,腻在胸口。

然而张震是不一样的,他只穿了一袭青色长袍,琴弦一动,有如凉风沁沁,整个大殿里就安静了一半。

风骨。此时的吴京脑子里只能想到这个词。他是武将世家出身,从小读的要么是兵法,要么是剑谱,一时想不到什么出什么诗句来形容这位琴师,只觉得风骨这个词应该是衬这样的人的。

一曲终了,余音绕梁,大殿里早已鸦雀无声。

第一个开口的是皇上:“每次听你的琴醒酒是最好了。”

那琴师微微一笑,道:“皇上谬赞了。”

吴京觉得皇上说的没错,刚才他已经有几分醉了,此刻却是觉得清醒的不得了。

宴会散席的时候众人向皇上谢过恩然后一一告退,吴京的父亲还有一些军事要单独向皇上禀奏,故而吴京先到外面等候,不成想竟在庭院里又遇到了那位琴师,琴师正站在一株玉兰树前赏花,吴京借着酒劲就跑过去搭话。

“你和寻常的宫廷乐师不一样。”

“哦?那你觉得寻常的宫廷乐师是什么样的?”张震转头看向少年模样的将士。

吴京被问的一愣,一时答不上来,张震觉得有点好笑道:“你说的也不算错,我本就不算宫廷乐师。”

吴京并不通晓音律,没头没尾地来了一句:“你的琴很特别,以后还会有机会听你弹琴吗?”“人生何处不相逢?我想会有的。”

吴京对这个答案很满意,直到跟着父亲回了家他才想起来他居然忘了问那个琴师叫什么名字。

重逢倒是出人意料地快。

第二年吴京再回长安城的时候就在酒楼里碰见了张震,不过他是一个人在喝酒,没有琴。

吴京一眼就认出了张震,但是他不确定对方是不是还记得自己,忐忑之下他还是上前攀谈。

张震看见吴京笑道:“是你,我记得你。”

吴京没来由地高兴,这一回他记得交换了名字,然而却没有等到约定的去茶楼听琴的时间就被军令召回了营。

大漠的风沙很能磨砺一个人,而吴京这次一去就是五年。

再回长安述职的时候他已经升为校尉,在宣室殿外和张震不期而遇。

“张震!”吴京一声惊呼。

送吴京出来的宫人一惊:“吴校尉,您认识王爷?”

还没等吴京惊讶,张震已经循声看过来:“吴京?你长的可真快,都要认不出来了。”

语气里有种相识已久的熟稔。

吴京这才知道,原来张震竟然是王爷。

这回他足足在长安待了三个月,无事的时候和张震相约听听琴,聊聊剑法,也讲讲彼此的经历。

张震是长公主的儿子,以游山玩水为业,在音律方面造诣亦不浅。

吴京给张震讲军旅的生活,塞北的风光。

再到分别的时候吴京发现张震的样子已经在他脑海里挥不去了。

原本约定过年的时候一起回长安喝酒弹琴,结果吴京没有回来。

安史之乱爆发了,大唐六十万兵力倾城而出。

吴京带兵驻守洛阳,没想到大年初五的时候有人进军帐来报,说有人找他。

正纳闷的时候有人一挑帘子进来,摘了帽兜一看竟然是张震。

“你怎么来了。”吴京迎上前替他接过衣服。

“你回不了长安,还不许我来跟你喝两杯吗。”

“军营里没有好酒,王爷可别挑嘴。”吴京打趣。

“无妨。”

一壶浊酒,家国盈怀。

两个人,一壶酒,对坐到天明。

第二日等到天大亮了,张震便走了,临走前,张震说,等你赢了回长安我告诉你一件事。

然而吴京最终还是不知道张震要跟他说什么,天宝十四年冬,洛阳失守,吴京再也没有走下洛阳的城楼。

张震听说的时候什么也没说,只叫报信的人下去,然后自己取了琴来,信手是一曲三叠阳关,最后一个音落手的时候琴弦断了。


FIN

评论 ( 8 )
热度 ( 30 )

© 闻笑忘然 | Powered by LOFTER